新建网页 1

    从6月10日中午开始,数千名陆续得知天通苑将有3000多套现房进行放号的购房者纷纷赶往位于天通苑北苑三区的排号现场。到6月13日下午3时40分左右,购房号全部发放完毕。其间,众多市民通宵排队等候放号。

     核心关注

KK从三环新城到天通苑,无论哪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只要传出放号的风声,扎堆的帐篷和蜿蜒的队伍,便成为放号处前蔚为壮观的保留一景。

KK昨天,众多市民和业内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适用房放号排大队的现象,折射出经济适用房项目分配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

K   疑惑1

K  谁在排号?

KK不可否认,大部分的排队者均是需要经济适用房用来自住的普通消费者,但是其中的“另类身影”也并不鲜见。经济适用房资源严重紧缺,一张房号的转手价动辄数万元却不愁没有买家,“号虫”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发财的机会。同样在暴利的驱使下,开发商的“雇佣兵”,甚至内部员工也加入排号大军。在刚刚放号结束的天通苑,有购房者就“庆幸”地表示,正是跟着几个开发商员工的步伐才找到了正确的放号地点。

K K疑惑2

K  放号信息谁传出?K

K“明明说是今天放号,开发商一张告示,就把排队的人拒之门外。没办法只能排队干等,谁也不想错过机会。”像张大妈同样遭遇的排队者不在少数。据记者了解,许多购房者获得的放号信息可谓空穴来风。

KK其实,放号信息大部分均是出自开发商之手,目的是为楼盘推出造势而特意安排,其中甚至不乏放号虚假信息。不经意间,这些可怜的排队购房者便充当了开发商的“活体广告”,再经过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为房号的黑市炒作创造了舆论条件。

     疑惑3

K  好房哪里去了?

KK“拿到的房号很靠前,可较好的户型都被告知已被选走,这是怎么回事?”李先生拿着自己的号牌,一脸的不解。

KK令人失望的是,即使排队抢到号,也未必能买到心仪的房子。有市民认为,在开发商内部,将抢手户型和位置好的房产“内部预定”似乎是一种普遍现象,一是提供给开发商的“关系户”,二是可以加价出售,赚取更高利润。

KK 疑惑4

K  开发经济适用房有利润吗?KK

    与开发普通住房相比,经济适用房在成本和资金方面都存在较高的回报率。

KK首先,政府会免收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金和市政相关配套费用,而在普通商品房中仅此两项费用就占到最终售价的13%左右,并且经济适用房的项目推广费也很低。

KK其次,经济适用房的资金运转效率高,普通商品房3-4年的利润回报周期是经济适用房的三倍左右。

KK还有,就是政府在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KK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即使国家政策规定回报利润为3%,经济适用房项目仍存在非常大的利润空间,不比普通商品房低。

     疑惑5

K  为什么非要排队?

KK既然排队辛苦,为什么许多购房人又“非排队不可”呢?记者调查后发现,多数购房者并不信任摇号这种购房方式。曾在天通苑排队的李先生,尽管对排队怨词颇多,但他也承认“心里不放心开发商的摇号结果”。

    ■专家观点

KK别让“炒房”变“炒号”

KK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研究员余乐安认为,从现在已经出现的,在经济适用房放号期间,有人以“代排队”、“内部号”等手段高额牟利的现象来看,今后的炒房者,有可能从直接炒房向炒认购资格的方向转移。如果政府的注意力只放在建设环节而忽略分配环节,则极有可能被这些另类炒作者钻了空子。政府虽然努力了,但百姓依然得不到实惠,所以政府在遏制炒房的同时,还必须想办法遏制“炒号”。

KK经济适用房呼唤分配公平

KK楼市专家余丰慧表示,经济适用房的分配必须有政府相关部门为主导和参与,保证公平、公开、透明,防止与经济适用房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开发商等从中捣鬼。城市紧缺土地的供应应该把经济适用房用地排在首位,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者和分配者应该实行分离。国家应该迅速出台经济适用房管理、建设和分配指导办法,地方政府则应该迅速出台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