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

  任志强建议经适房内循环

  北京市政协委员任志强提案建议,经适房建设应“小集中,大分散”

  在本次政协会上,政协委员、北京华远新时代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任志强向大会提交了经济适用房内循环等提案,建议经济适用房经审核,经市民使用后再由政府回购,重新投入到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供应中,不作为商品房买卖。

  经适房应只给居住权和部分产权

  任志强向本次大会提交提案,建议经适房的建设、使用和回收要实行“内循环”,即政府对低收入者,保障其有地方住,而不是帮他把房子变成财产,应避免经济适用房成为商品房,应只给居住权和部分产权。

  任志强提案的具体做法是借鉴英国模式,让居住者享受局部产权,同时,政府明确房屋回收标准。

  任志强还建议,经济适用房不能成片建,应按照“小集中,大分散”方式建设,“现在来看,政府的规划也采取了这种方式”他说。

  经济适用房应可租可售

  任志强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保障性住房”概念,专门针对中低收入者提供,包括两限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以及廉租住房,“过去经济适用房一般是卖,现在可售可租,最后由政府回购,但具体回购政策还没最后确定”。

  对于廉租房,他建议,不可能给使用者全部产权,可以由政府提前购买全部产权,再租给符合条件的使用者,最后再卖给政府。另一种做法是政府和市民共同拥有产权;还有一种做法是政策性租赁房,政府贴息贴租,天津已经实施了这种政策。

  他透露,北京市拟于今年进行住房普查,为政策的实施做铺垫。

  观点交锋

  “现有经适房也应回购”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认为,回购经适房价应低于购买价

  1月26日,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张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适用房回购政策应该严格执行。针对现有相关部门表示回购只针对新建经适房的决定,张跃庆表示,对于现有的经济适用房,也应该执行回购政策。

  张跃庆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北京每年新建住宅面积在2000多万平方米,但经适房的建设面积每年只有200万平方米,还不及总量10%。数量远远不够。而就北京而言,很多经适房还被一些高收入群体占用,投机、投资的人群很多,这与经济适用房建设初衷完全相悖。

  张跃庆解释说,此前的经济适用房回购,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定义为“封闭运行”,这个政策应该坚定不移的执行。“此前政策公布时有人反对,我们可以调查一下这些反对的人是谁?是投机投资的,是高收入群体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后希望赚钱的!中低收入的人群有人反对吗?有的没有房子可住的老百姓,排号排了几年了也买不上房,他会反对回购吗?”

  针对回购过程中的价格和主体,张跃庆表示,回购价格应该扣除房屋折旧费用,并且应确保回购时的价格低于购买时的价格,“这样做就是一个目的,不能让经济适用房成为一些人赚钱的工具。”同时他表示,回购的政策应不仅仅针对新建的经济适用房,还应该溯及既往,对现有建成的经济适用房也可以考虑实行此项政策。“经济适用房建设过程中政府减免了很多税费,土地利用成本也低,所以应该全部执行。”

  “回购可能无人愿卖房”

  北京市人大代表关德余认为,政府回购经适房不妥

  1月2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关德余表示,经济适用房回购政策不妥,有“算计”老百姓之嫌。同时,一旦回购,可能导致无人愿意出售的局面。

  关德余代表来自北京市王府井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他介绍说,近年来北京住房结构不合理、价格上涨过快,原因复杂,但应当能明确受益方是谁,受害方是谁。作为政府部门,将一些税费返回给老百姓,建立更多的保障类住房,是不能推卸的责任。

  针对经济适用房封闭运作,实行回购的做法,关德余说,此举控制的意义不大,因为一旦这样实施,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住户肯定不愿意以很低的价格卖出,而是一直自己居住。

  此外,如果针对一些富裕起来的家庭,政府部门若实行强行收购,则有狭隘的嫌疑,“你不能看人家有点钱了,就不让人家住这个房子了。”关德余说。同时他表示,虽然有人利用经济适用房投资,但数量应该很少。

  关德余表示,只要对购买资格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购买者都是中低收入人群,解决这部分困难群体住房问题所需时间不会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