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商品房超最高限价无法网签

新版房产信息系统将于4月29日上线运行,据介绍,相比旧系统,新的系统加大了对商品房销售价格的监管,能有力防止新建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未来济南新建商品住宅在申请预售许可证和后期销售过程中,将有最高限价,超过最高限价将无法网签。最高限价将主要根据房子的开发成本等进行确定。

乐居视点:调控不是"单行道"

不可否认行政手段调控效果确实立竿见影,但这种直接干预价格、供求,有违市场规律的措施,只能作为非常时期的短暂调控手段。调控从来都不是“单行道”,没必要总是在一条路上走到黑。

一问:为何非一线城市的济南在此时出台“限价令”?

<b>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控制房价上涨</b>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控制房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统计,济南新房价格已连续9个月上涨。在房价持续上扬的环境下,政府采取这种行政干预,也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从“国五条”及此前种种调控政策来看,限购、限贷等手段都已施行,但是目前房价还是有上涨的势头。

<b>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完成房价调控目标</b>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完成房价调控目标

“国五条”出台以后各地都要实行“国五条”相关细化政策,对房价加以控制来完成既定目标。但是济南之前的政策相对比较宽松,本地的“国五条”细化政策不足以保证房价控制目标的完成,因此才出台这一限价措施来对房价进行直接干预。

<b>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遏制房价过快增长</b>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遏制房价过快增长

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遏制疯涨的房价。根据国家对70个城市的房价监测显示,去年以来,济南的房价上涨幅度相较以往有所升高,因此此次紧跟一线北京、广州等城市出台“限价令”,是应对本地房价上涨压力的一种措施。

其次,济南刚需购房群体的规模较大,整体收入水平偏低,虽然与一线城市相比本地房价并不高,但确实有些超出济南刚需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随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在调控政策落实上肯定会跟得更紧,迅速出台“限价令”是可以理解的。

二问:“限价令”对济南影响几何?

<b>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短期内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b>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短期内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政府的这种干预,短期内会抑制房价上涨幅度,作用也将会很明显。

如果开发商在政府的最高限价下,感觉自己的利润空间太小,就会减少投资,甚至放弃开发建设。这样房屋的供给就会受到影响。供给和需求的矛盾将爆发。这样一来,还会造成房价新一轮上涨。

<b>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一定范围内控制房价上涨的比例</b>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一定范围内控制房价上涨的比例

那得看这个“最高限价”是如何计算核定的。根据目前公布的实施细节来看,一是根据开发成本,一是以周边项目作为参考。但这就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方面项目成本如何准确度量是一个相对较难的工作,另一方面周边楼盘的价格如果定的高的话项目的价格也会随之升高,加之不同楼盘的产品类型也不同,要靠硬性比较来确定“最高限价”存在一定难度。

虽然目前也有一些科学的方法可以核定限价,比如基准房价,但工作量相对较大,而且相关工作人员是否掌握这种技术也是一个问题。所以“限价令”的作用应该是在一定范围之内控制房价上涨的比例,控制涨价的速度和幅度,对于房价下降的意义其实并不大。

<b>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需要配套措施才能起作用</b>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需要配套措施才能起作用

这一次的“限价令”究竟能不能够抑制得住房价上涨,只有交给事实来回答;但如果想单靠这一纸“限价令”发挥作用,却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出台,还是很难达到预期调控效果的。

市场总是先有需求才会有买卖,而作为卖方来说,买的人多了当然就会涨价,这是普遍的市场规律。在采取降价限价措施的同时,关键是如何采取其他的方法来满足刚需群体的需求。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想依靠任何形式的措施来限制市场都是很难的。

三问:如何评价该政策?

<b>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最根本还要回到供求关系调整上</b>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最根本还要回到供求关系调整上

从目前出台的政策来看,包括即将出台的房产税,是在流通环节调控。在保有环节上如何调控,才是更为关键的。要解决房价上涨,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到供求关系的调整上。只有供应充足了,价格才会停下上涨的脚步。

<b>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政策</b>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政策

从政策控制房价的意义来说还是有利的层面多一点,因为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弊端,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它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但它的积极性能不能很好地发挥,起到更好的作用还有待考量。当然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人为地限定价格有些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但是房产市场处在特殊的时期,应该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

<b>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政策对购房者是有利的</b>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政策对购房者是有利的

从整体上来说这个政策的出台是有利的,“国五条”已经给各个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列出了时间表,各地肯定会尽力去落实完成这个目标。而对购房者层面来说,这一措施也毫无疑问是有利的,房价能够稳定住,能够少花钱,购房者肯定是愿意的。

<b>阳光100副总经理陶晓智:限价可能造成品质下降</b>

阳光100副总经理陶晓智:限价可能造成品质下降

   现阶段没有细则,不好评价。但有一点,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在发展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限价不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而是孤立地看问题,会限制一些好产品的推出。价格不是唯一,限价很可能造成品质下降。
<b>泉利置业副总经理王玉军:具体要看政策和土地招拍挂时间是否同步</b>

泉利置业副总经理王玉军:具体要看政策和土地招拍挂时间是否同步

  这个主要取决于最高限价的出台时间,如果最高限价和土地招拍挂时同步出台,则对楼市影响不大,地产商根据地价与限价综合权衡自身开发预期就可以。如果政府马后炮,地拍完了,再限价,那就另当别论了。
<b>济南通力地产总经理李沐:对高价拿地的房企打击较大</b>

济南通力地产总经理李沐:对高价拿地的房企打击较大

  这个政策的问题是在于,开发企业在报基准价格的时候,建设部门要参考周边同品质项目来定价,可是同品质的标准如何参考,有些优势没有具体的说法。比如品牌优势、居住业主品质优势。我认为这条政策会对一些高成本拿地的开发商有严重打击。
<b>济南景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曲寿清:政策或使供需不平衡加剧</b>

济南景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曲寿清:政策或使供需不平衡加剧

  超限无法网签无非:1.数据调控成功。2.减少房价引发的压力。3.表明立场,行政干预的手段更狠、更强。结果就是:1.调控房价、开发商、购房者,但不调控收费、地价的观点再起、声音更强;2.供应进一步减少,供需不平衡加剧。